厦门拼团购房228群(1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女儿争房产状告八旬老母 厦门中院发布十大调解案例

厦门房产纠纷调解案例

发布时间: 2015-05-22 08:38:11

来源: 海峡导报

分类: 楼盘导购

3693次浏览


为了房产,60多岁女儿状告83岁老母亲;病人救命钱被骗走,调解员紧急帮忙追回;男子死在医院,家属起诉索赔上百万……

这些复杂尖锐的纠纷,最终都在法院调解之下“握手言和”。昨天是厦门中院诉调对接中心成立两周年的日子,中院为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大调解案例,并介绍两年来的诉调成果。

典型案例1:为争房产 女儿状告八旬母亲

为了一套房子,两个年过六旬的女儿状告83岁的老母亲。近日,厦门中院诉调对接中心成功调解了这起母女之间的纠纷,让母女重归于好。

被告陈老太太与丈夫曾共同购买了位于同安区的一幢房屋,几年前政府拆迁,被拆迁人登记为陈老太太的丈夫。但是,拆迁不久后,其丈夫就去世了。

丈夫去世之后,陈老太太不愿意将房产过户给女儿,甚至还想将房产过户给其他亲人。为此,两个女儿状告老母亲,母女三人对簿公堂。

诉讼期间,母女关系日益恶化。厦门中院收案后,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员严爱平为防止家庭关系恶化,先后三次组织母女仨进行调解,仔细聆听,耐心安抚开导。

最后,老严说服女儿给母亲写了一封“忏悔书”,女儿的忏悔也得到了母亲的原谅。最终,母亲和女儿同意房产“对半分”。调解后,陈老太太与女儿一同将锦旗送到诉调中心,感谢调解员“倾心调解促成母女和解”。

典型案例2:救命钱被骗 调解员帮追回

一年多前,陕西人郭先生遭遇电话诈骗,他用于治病的3万元“救命钱”被骗走,汇入厦门“户主”杨女士的邮政储蓄卡。

案发后,郭先生千里迢迢来到思明区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决让杨女士返还不当得利3万元。但是,因为涉案账户是犯罪分子利用杨女士丢失的身份证开设的,杨女士并非不当得利,因此一审法院判决驳回诉求。

当时,郭先生身患重病,正等着这笔钱救治。无奈之下,他只好上诉到厦门中院,随后,案件分配到严爱平手中,老严先后多次召集双方调解,并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冻结了骗子开设的“杨女士”银行账户,还动员杨女士配合提取被冻结的银行存款,成功化解纠纷。

事后,郭先生专门给厦门中院送来锦旗,并专门写信给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表示感谢。王蒙徽书记对此作出批示,肯定中院诉调中心成功化解纠纷。

典型案例3:男子死在医院 家属获赔80万

一起医疗事故,造成家人永别,着实让人悲伤。近日,在中院诉调对接中心的帮助下,受害者家属拿到了80多万元的赔偿金。

一年前,受害人小林(化名)因腹部外伤,被送到厦门一家医院治疗。但住院三天后,他就死在了医院。

小林死后,他的家属告上法庭。经司法鉴定后,海沧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医院“存在医疗过错”,判决要求医院赔偿90余万元。不过,由于医院方不服一审,又上诉至二审。

近日,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员林培元在接到该案件后,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面对失去亲人悲痛不已的受害方家属,老林劝说他们从悲伤中走出,打官司耗时伤身,如果他们能在一审判决的基础上作出适当让步,可以早日拿到赔偿款。

最终,经过调解,受害方家属同意作出让步,将90余万元赔偿金降至80万元,但要一次性付清。目前,双方已经签下调解协议。(海峡导报:陈捷)

了解更多房地产资讯,更多精彩特色活动,欢迎点击厦门房产网首页

责任编辑: w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