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拼团购房114群(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12句话告诉你房地产税的真相!

发布时间: 2016-07-09 14:36:4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70次浏览


1、近日,关于房地产税的议论又多起来。从目前推进速度看,“2017年完成立法、2018年实施”已经基本上不可能。事实上,出台房地产税的难度非常大,甚至超过了IPO注册制改革。

2、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税收法定”的原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相应法律作前提,政府则不能征税”。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修改《立法法》的决定,明确规定: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只能通过制定法律来解决。在此之前,我国18个税种中只有3个通过人大立法,其他大部分由国务院依据授权制定暂行条例。这意味着,未来开征房地产税,必须先由全国人大立法。

3、中国的房地产税,是土地国有制下对私人住宅征收的财产税,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缺乏先例的。一般来说,中国的购房者在买房子的时候一次性支付了70年的土地租金。所以,这个税种有没有合法性,目前争议巨大。全国人大能否通过相关法律,存在变数。

4、开征房地产税,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调控房价,而是为地方政府找到“长期饭票”。随着税制改革,以及中国房地产进入下半场,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试图向“房地产税财政”转型。而以美国为代表的一批国家,地方政府的开支主要依靠房地产税。

5、即便是中国开征房地产税,也不可能让房价发生趋势性的下跌。如果发生这种状况,整个金融体系将受到威胁,因为银行贷款的主要抵押物是房子和土地。

6、房价持续下跌,将给全社会带来通缩。这意味着债务负担越来越重,经济的车轮将逐步停止。所以,任何一个政府都不可能容忍通缩,最近一段时间欧洲和日本就正在跟通缩搏斗,办法只有一个:开着直升机撒钱。如果还不见效,就再撒一轮。

7、很多人希望政府出台累进制的、带有惩罚性的房地产税,但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想想看,现在政府正求着老百姓多买房子,甚至鼓励你买一批房子出租,将来如果出台累进制的房产税,岂不失信于天下?至少在人大很难通过吧。

8、未来的房产税一定有免征的面积,因为房产下面的土地是国家的,而上面的住户一次性支付了70年的租金。整体而言,房地产税远没有想象的可怕,它不是“上帝之鞭”,而是一把痒痒挠。

9、未来开征房地产税的法律,只能规定一个税率范围,至于各个城市如何执行,恐怕需要各地人大自行通过相关细则,因为城市和城市之间差别太大了。

10、未来“有资格”征收房地产税的城市很可能只有百十来个,大部分人口流失的中西部城市,本来就面临房地产去库存的巨大压力,怎么可能开征房地产税?强行开征,只能加剧房屋的空置,并让当地的房地产行业趋于灭亡。

11、房地产税是直接税,征收难度大、成本高,绝大部分城市即便强行开征,获得的收入也难以抵消成本。

12、在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征收房地产税最有可行性,有条件将税率定的略高,而且收入完全足以支撑政府开支。但如果征收过高,超出了当地政府开支需求,也会受到市民的反对。至于一线城市的房东,也最有条件将房地产税转嫁出去,因为有人口增量,房屋很容易出租。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