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拼团购房169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4人申请入群

面对厦门楼市冒险片 鹭漂族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6-07-22 16:08:51

来源: 巴蜀在线

分类: 本地楼市

277次浏览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英国脱欧事件,蝴蝶效应般波及全球市场。随着避险情绪的升温,无形中又炒高了本已遥不可及的厦门楼市房价。鹭漂们又蒙上了一层悲酸的阴影,不久前还打算等攒够了钱再买房,现在都赶紧买下了。还有的干脆到外地买去了,厦门的房价实在伤不起。

有一个《鹭漂》的纪录片曾经火爆网络。走红的原因不仅是“这是属于厦门独有”,更因为它触及了一个极为敏感脆弱的话题,那就是厦门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存状态。

“鹭漂”一词源于“北漂”。在特定的意义上,是指那些从外地来到厦门,在厦门生活但没有厦门户口的人群,他们或已就业,或正在寻找发展机遇。无根基、不稳定、漂泊,就是“漂”的主要生存特征。他们的最大问题,在于对客居城市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而解决这一问题,牵扯面非常大,困难非常多,但又是当今城市发展不得不积极面对的重要课题。用有识之士的话来说,就是等不起、慢不得!

早期的城市发展,依靠的是大量利用一些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尤其是外来务工 人员,客居城市仅支付了劳动期间的报酬,至于家庭生活、子女教育、福利保障等等,全部回老家去解决。随着“人口红利”时代的终结,劳资关系急剧逆转。尤其 是新一代外来务工人员的思想与上一代人又有着很大的差距,主体意识、归属感更强,上述“好日子”明显已走到了尽头。因此,不管是从“回馈”的美丽角度出发 也好,解决现实的用工荒问题也罢,或者从构建和谐社会这个更大的层面来说,如何稳住“漂一族”已刻不容缓。负责任地说,在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归属感方面,厦 门已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而且,相比较而言,厦门自古就是五方杂居的城市,来自各地的人群融合程度较高,文明程度高,环境又温馨,这也是被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所称道的。

然而,安居才能乐业,当前最最棘手的,要数“鹭漂”的住房问题了。买也买不起,租也租不起,住得实在窝囊受气,这是多数“鹭漂”们普遍的郁闷心态。瞧着动辄上千元月租的一间小蜗居,数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再摸摸两千许月薪的羞涩囊中,足以摧毁多数 “鹭漂”们的美好梦想。回想三四十年前,许多外来城市建设者工作苦、收入低,但都任劳任怨,干劲十足。关键在于,这座城市对他们相对公平,最集中的体现就在廉租房体系———安居所带来的归属感和满足感。

一个文明的现代都市,应是一个兼容并蓄的城市,任何阶层都应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能否善待层的外来务工者,更是考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数”之一。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的今天和以后,相信“鹭漂”不漂,梦想实现的日子将不再久远矣。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