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拼团购房158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强烈质疑新一线城市排名 为厦门等城市叫屈

发布时间: 2018-05-03 21:26:07

来源: 投资者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871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投资者报”,由楼盘网于2018-05-03 21:26:07整理提供】

中国城市粗糙的划分已经完全不能反应中国城市的竞争力、魅力和发展前景,更无法反应中国城市的多样性。

摒弃“一二线”这种不科学的划分,应该采用更多更科学更多元的标准来反应城市的魅力和竞争力。

城市不应该分为三六九等,而应该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按照比较优势去发展。

在1000个人眼中,对中国的城市有1000种排名。

但在中国,对城市排名流传最广的是把城市分成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北上广深”是公认的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哪些属于二线,哪些属于三线,则基本没有定论。我想告诉各位的是,这种把中国城市分成一线二线始于何时,采用什么标准,是谁提出来的,居然是个谜。

没有人能够说清楚,这个公认的“权威”的城市标准究竟按照哪些指标来划分的,究竟是谁提出来的。关于这个问题,我问过很多老一辈的城市方面的权威专家,大家都说不清楚。

在中国经济界,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言论,就是,一旦中国的GDP增速低于8%,就会出现大规模的失业。这是很多年前,中国一直“保8”的依据。但这个GDP增速低于8%,就会出现大规模失业的判断究竟是谁提出来的,我也请教了很多老一辈经济界人士,也没有一个人承认。反正是有一段时间,大家“公认”,中国的GDP增速不能低于8%,一旦低于8%,就必须出台刺激政策。

后来,中国经济增速长期低于8%,不仅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失业,反而是,在低于8%的情况下,中国每年的新增就业人口都超过了1000万,从而使得这个“公认”的判断自动消失。

这两个例子很荒唐,但在中国很多领域,这样的例子并不少。一些荒唐的判断左右着我们的思维,我们很少去质疑,甚至将其当成真理。

我研究中国城市、中国房地产这么多年,我到现在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只有“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叫一线,而杭州等城市为什么就必须是二线。而且我认为,如果说在中国城镇化战略启动之初,对城市进行这样粗糙的,没有太多标准和依据的划分,尚情有可原,但在今天,中国城市的发展已经今非昔比,很多城市的竞争力也发生很多变化的情况下,再依据一线二线这种粗糙的划分,已经完全不能反应中国城市的竞争力、魅力和发展前景,更无法反应中国城市的多样性。

而且,一二线的划分被很多人看作投资房地产的标准,但这个标准很容易误导。比如,按照一线二线的划分,中国的很多县级市应该属于五六线,地级市至少属于四线或一下,但事实上,众所周知,东部发达省份的很多地级市和县级市,GDP总量甚至超过了西部的一些省,更不用西部的一些省会城市在经济实力上根本无法和东部的一些地级市相提并论。

房价的表现上也是如此,东部一些经济实力特别强的县级市,房价可能超过了西部的省会城市,而被划入三四线的东部的一些城市,房价涨幅甚至超过了一二线城市。因此,这个标准既无法反应城市的实力,也无法反应房价的涨跌规律。但有些专家却经常据此来判断房价,动辄“三四线房价如何如何”,可是,三四线城市东西部的表现是完全不一样的,即使同样在东部,有经济实力和没经济实力,人口流入和人口流出的城市也是不一样的。很显然,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导性的划分标准。

正因为如此,我一直呼吁在中国城市的排名上,摒弃“一二线”这种不科学的划分,而是采用更多更科学更多元的标准来反应城市的魅力和竞争力。近年来,中国有很多研究城市的机构每年会用不同的标准对中国的城市进行排名,比如,中国社科院每年会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这个报告,从经济实力、宜居能力、可持续发展等各个层面对城市进行排名;还有一些机构从创业环境和创新指数,对城市的创新力进行排名,当然还有科技实力排名、旅游资源排名等等。

这些排名,从任何一个角度看,其科学性和参考价值都远高于把城市仅仅划分为“一二线”这种粗糙的做法。

但是,“一二线”这种通俗的划分影响太大了。近年来,一些研究机构提出了“新一线城市”的概念,在“北上广深”四个老的一线城市的基础上,把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沈阳、青岛、宁波、东莞和无锡等15个城市列为“新一线城市”。

事实上,在这个概念第一次提出的时候,我就强烈质疑,因为这种划分仍然建立在以前“一二线”这种粗糙思维的基础上,而且,这种划分很容易成为炒房的指南,而忽视了城市真正的竞争力。

比如,以2018年的榜单为例,尽管报告里面表明,这份榜单依据最新一年的170个品牌商业数据、19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及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 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等五大指标,进行打分排名的。

应该说,相对于过去毫无标准的“一二线”的划分,这份榜单在科学性和指标设置上已经进步了很多,但很显然,最终的排名仍然会引发争议。

比如,在新一线城市中,有西安和沈阳,但厦门、福州、济南居然排在他们后面,只是二线城市。西安虽然未来的势头不错,但就目前的现状而言,排在所谓的新一线城市中,让人匪夷所思。

佛山、东莞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中实力不分伯仲,但东莞在这个榜单里面是“新一线”,而佛山却只能排在二线,难道是因为我经常说东莞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哈哈?至于珠海和三亚,居然和遵义、上饶、驻马店这些城市排在“三线”之列。我的家乡平凉市,被排在“五线”城市我没有异议,但其排名居然在庆阳市的前面,就有点随意和荒唐了,排名机构应该好好研究这两个城市目前的实力对比。

当然,任何排名都会引发争议,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但很显然,将城市分为“一二线”的做法的确有很多不科学。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全国700多个城市各有特色,城市的多元化发展是中国城镇化必然的选择,城市不应该分为三六九等,而应该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按照比较优势去发展。

正如我文中所言,东部一些小城市,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城市的特色都极具魅力和竞争力。比如张家港、宜兴,甚至一个镇乌镇,难道他们就该划到五六线去?西部的一些城市,尽管经济实力相对弱,但很多城市仍然很多特色,比如甘肃的敦煌,难道就该划到八线?很显然,这是荒唐的。

还是摒弃“一二线”这种粗糙的划分吧,“新一线”的提出无法消除这种划分的不科学。除了沦为炒房的由头,对城市的发展并没有太多的好处和参考价值。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