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拼团购房189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漳州三部门联合发布楼市新政!漳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与开发贷资金将联动监管!

发布时间: 2022-05-25 11:31:45

来源: 漳州市住建局

分类: 政策法规

850次浏览


  日前,漳州市住建局、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房地产项目预售资金与开发贷资金联动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意味着,今后我市商品房预售资金与开发贷资金将实现联动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开发贷资金被违规抽离等问题,确保项目顺利竣工交付并办理不动产权证,维护购房人等多方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20525112913.png

  目前,房地产预售制度和固定资产贷款(以下简称“开发贷”)制度并行。按规定,房地产项目预售资金由住建部门和相关商业银行共同监管;开发贷由开发贷银行监管(或委托监管)。而在实际执行中,由于预售资金和开发贷监管各方信息未共享、监管未联动,导致部分项目出现预售资金和开发贷重叠发放,造成本应专项用于工程建设的开发资金被违规抽离,进而引发建设工程停工或烂尾、商品房无法办证等风险隐患,将严重影响社会安定稳定。

  《通知》在市直管项目先行试点实践的基础上,由市住建局全面深入调研,多次召集市区主力商业银行和开发企业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并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

微信图片_20220525112924.png

  △图为市住建局召集市区主力商业银行开展座谈

  《通知》立足于推动预售资金与开发贷全过程联动监管,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差异化监管,防范行业金融风险,维护我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要求开发企业及时办理抵押备案手续,并在设立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环节掌握项目开发贷基本信息。

  二是加强与贷款人信息共享互通,在预售资金拨付环节核查项目开发贷资金使用情况,避免预售资金与开发贷重复拨付或发放,确保专款专用。

  三是规定贷款人不得阻止或延误开发企业申请拨付预售资金用于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保障项目正常推进和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是在撤销预售资金监管环节核实项目开发贷归还情况和抵押状况,抵押解除前,不予撤销监管,进一步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

  来源:漳州市住建局 市局市场科

责任编辑: hast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